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環境]東山鄉民拒喝垃圾水 望環署徹查by台灣立報

我們的島 東山這六年
http://www.peopo.org/island/post/28927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7727
台灣立報 東山鄉民拒喝垃圾水 望環署徹查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永揚掩埋場恐污染烏山頭水庫水質一案爭議未休,業者聲稱掩埋場址不會污染;但是,環保團體與居民發現,與永揚掩埋場有相同區位條件的六甲掩埋場已污染了烏山頭水庫的地下水,昨天要求環保署及台南嘉義縣市環保局採取水、土樣分析確認,但台南縣環保局以未取得土地許可、環署督察大隊以有事為由,不願意採樣。最後,環團與居民自採樣品送交環署,同時送交樣品給公信單位檢測進行比對。

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指出,比對中央地調所空照圖、永揚公司提出的環說書等資料,明顯發現永揚掩埋場址有北勢坑斷層通過,但永揚公司卻在台南縣環保局進行環境調查時逕行否認。

斷層泉上建掩埋場

陳椒華2個月來走訪北勢坑斷層18次,發現斷層自東山鄉民聚落一路延伸至烏山頭水庫,地下水豐沛、易循斷層冒出泉水,沿途也確實多有面積大小不一的斷層泉;她說:「永揚掩埋場址鄰近村落,不可能沒有污染。」

當地居民表示,東山鄉已2個月沒有下雨,但永揚掩埋場址仍有水窪、永揚公司否認斷層泉存在,但泉池依然有水。陳椒華補充,永揚掩埋場址原有的9公頃面積都是水,但被永揚公司填平、用防水布掩蓋,但仍有一些水源冒出。

陳椒華強調,斷層帶最易有地下水滲出,永揚掩埋場預計埋設的不僅是生活廢棄物,還有事業廢棄物。比照幾近平行的六甲垃圾場可發現,六甲斷層與北勢坑斷層走向相同、地下水脈皆呈放射狀;當時六甲掩埋場即因爆發水質污染而封廠,不了解南縣環保局為何還要執意力保永揚掩埋場、並準備將此案送環評大會審查。

水質檢測超出標準

據環保署96年進行的「監測井管理及高污染潛勢地區地下水質調查計畫」,其中台南縣六甲垃圾掩埋場兩個地下水監測井,導電度、氨氮、總有機碳、總硬度、總溶解固體物、硫酸鹽等,都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

環團日前採樣送兩家公信單位檢測,發現六甲垃圾場北側地下水pH及導電度皆偏高,達8.1及8.3,導電度達更超過農業灌溉用水10倍;六甲垃圾場南側採樣三處也發現導電度也高於農業灌溉用水導電度3倍、鐵及錳也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10倍以上。

居民感嘆,全村幾乎以種植柳丁為生,村民65歲以上人口近2百人,若永揚掩埋場通過,「不要說種柳丁,連水都不用喝了!」居民氣憤地指著六甲掩埋場的髒水以「苔疙」形容,其水色如醬油般黑、濃稠有臭味,擔心永揚掩埋場將重蹈六甲掩埋場覆轍。

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表示,環保署96年進行的「監測井管理及高污染潛勢地區地下水質調查計畫」報告,六甲掩埋場地下水位為地下3公尺左右、東山鄉永揚掩埋場址地下水位亦為地下3公尺左右;至今兩個多月,當地雨量不到5毫米下,二場址仍有豐沛地下水,可見垃圾場不能設置於地下水豐沛處。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顏美娟呼籲政府,儘速檢測確認六甲垃圾場174縣道以南的烏山頭水庫地下水及土壤、土樣污染情形、確認危害;也要求174縣道南側應設多處地下水監測井。並要求環署介入處理六甲垃圾場污染、撤銷永揚垃圾場案,嚴禁低海拔水資源豐沛區、烏山頭水庫水源區30公里範圍再設置任何掩埋場。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轉錄]請大家重視澎湖年輕人的想法

......我看到的是澎湖的青壯人口依然不斷外移包括我也是外流人口之一
因為工作機會少 平均收入不高
政府如果真的有心想要對澎湖的人民百姓好
應該積極輔導當地居民
或是作有計畫性的觀光產業開發 讓當地居民優先就業
也可以鼓勵並補助離鄉工作的遊子能夠回家鄉創業
而不是說蓋賭場就能夠拯救澎湖的經濟.........

.......你試過伴隨著月光靜靜坐在碼頭邊
聽波浪親吻堤防的聲音嗎
你試過浮潛在海水中
看熱帶魚穿梭於珊瑚和海草之間嗎
你試過給自己一個悠閒的假日
漫步在澎湖充滿人文古風的老街上嗎
如果你這些都沒試過 那怎麼忍心讓它們就此消失
再也沒機會嘗試?............

詳全文http://www.wretch.cc/blog/pass666666/15009666

[公投相關]公投對他們來說 不是民主人權 只是工具伎倆!


博弈綁公投 違憲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修正離島建設條例」昨天在立院闖關成功,未來,美麗的離島將出現賭場。

此條例規定,未來開放國際觀光旅館,經離島公民投票、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就可附設觀光博弈業,並排除適用刑法賭博罪章的規定。設置觀光賭場,得依公投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但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人數總數1/2限制,只要有效投票數超過半數同意即可。

此條例僅開設置賭場的大門,相關配套措施目前並無明確擬定。包括觀光賭場申請程序、標準、執照核發、執照費、博弈特別稅、相關監督管理等事項都要以其他法律定之。唯一納入法條的是,「經營觀光賭場及從事博弈活動者,不適用刑法賭博罪章之規定」。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釋昭慧痛心地說,各界人士反賭場十多年,政府一直不願公開辯論,甚至改變現行公投法規則,讓地方人士自決,「根本就是違憲!」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指出,過去社運團體曾針對多個爭議性議題要求公投,「如污染極大的核四與地方息息相關,但政府卻不願進行討論。」攸關全台問題的賭博除罪化卻交由地方自決,明顯邏輯錯亂。

目前澎湖可投票人數約6萬8059人,日前曾舉辦過一次投票,投票數為1萬3953,投票率約21%;其中同意票7830票、不同意票為5984票。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澎湖縣府卻扭曲數據,表示澎湖有近6成民眾支持開放賭場,其餘4成不贊成都是外地學生或環保團體。

此外,這項公投形式也不公正,不但與村里長選舉一同舉行,更只在選務門口用一個學生開班會投票用的箱子回收,甚至沒登記誰領票。潘翰聲說,發票者一得知來者為反對賭場的,就不發給選票;對支持者則給超多張,簡直是亂來。

全國教師會總幹事羅德水表示,公投法雖被批評為「鳥籠公投」,但不論如何都是特別法,原公投法規定須全體投票者過半數才算有效公投,但現為通過博弈條款,卻改為「來投票者過半數贊成即有效」。潘翰聲說,「等於就算三人投票,兩人贊成,這樣也叫公投通!」

全教會理事長吳忠泰透露,許多澎湖應大學生已被要求遷籍澎湖以成為支持設賭場的人頭;「依過去縣市政府對特定議題介入的經驗,離島校園師生很可能變成啦啦隊,因為不配合政令,教育可能會被考核為乙、丙等或解聘」。

吳忠泰反諷,若博弈條款真的要通過,那麼離島教育的校本課程恐怕應修改成「離島學生應認知借錢是高尚的行為、賭錢是正當行業、支持賭場是愛鄉的表現」。

羅德水說,若政府要為特定議題護航而修改公投法規則,就應全面修改,讓所有特定議題如小班小校、核四興建等問題進行公投,否則政府帶頭違憲,是比賭博更糟糕的教育示範。

-------------------------------------------

相關文章:
澎湖發展「觀光博弈」不可行
新聞幕後》財團周旋府與國會 博弈終開門
陳添枝:不會有博弈產業 是觀光產業
博弈條款闖關 胡志強支持開放博弈

-------------------------------------------

雖然政府關員一再強調,博弈是觀光產業,
但在台灣一切相關配套措施尚未完成之際,
這種說法只是掩耳盜鈴、指鹿為馬的方式。
政府強行修改條文以使博弈合於法規的方式,
更如同強暴國家法治!
請回想去年的高雄市小班制公投,
如果在這些事情都是好政策的前提下,
為何小班制公投無法被以同樣的效率改變規章通過?
反而是爭議較大的博弈條款率先通過?
甚至已經大辣辣的對外宣稱向財團招手?

雖然離島地區的確需要經濟的振興,
但引進財團的後果通常只是如同,
在地方建一條抽血管,
於是財團抽取地方的血(資源)去賣,
大家因為賣血獲得暫時的利潤,
但不久之後這塊地方可能終將因失血過多而死。
同樣的例子有太多,
連海角七號也演給大家看過了。
振興經濟有太多太多方式了,
何必要選"開放博弈"如同飲鴆止渴的路?

報導中有關公投的法規內容可參閱舊文章中,
有對公投法規詳細的介紹。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三鶯活動]三鶯部落自救會抗爭尾牙

【誠摰邀請】2009.1.17三鶯部落自救會抗爭尾牙

經過幾個星期的密集準備,三鶯部落自救會精心籌劃的抗爭尾牙,即將在2009.1.17下午3點準時登場。屆時我們除了會提供免費的部落晚餐及營火晚會,也有各式熱鬧緊湊的精采表演。目前除了由族人組成的「三鶯樂團」之外,還有大學原住民社團、溪洲部落樂團的表演,另外包括「圖騰樂團」的主唱 Suming、「農村武裝青年」、「黑手那卡西」、「拷秋勤」以及「929」樂團主唱吳志寧,創作歌手阿焙等人,也都將到場獻聲相挺。

在這些精采的表演過程中,我們也將穿插來自各界捐贈的義賣及競拍。在此感謝包括侯孝賢導演、魏德聖導演、朱天心女士、林正盛導演、林靖傑導演、馬躍.比吼導演、李香秀導演、陳雪、胡淑雯、張鐵志、馬志翔、Suming、楊儒門……(持續募集中,不及備載請見諒)等人的慷慨相贈。

除了上述知名人士的捐贈物件,我們也歡迎所有支持三鶯部落自救會的朋友,提供各式物品贈予自救會,一本二手書也不嫌少,只要人到場不管出錢還是出物品,我們都將贈送摸彩券乙張,保證通通有獎!

文末的連結為三鶯部落交通方式,除了自行前往的朋友,我們當天也會從下午2點到4點每隔30分鐘,提供三鶯部落——鶯歌火車站的專車接送。另有需要住宿的朋友,可寫信至huizhenh@hotmail.com,留下連絡電話以方便我們統計人數。

更詳細的節目流程將於下週三(2009/1/14)之前公布,敬請期待。
【活動聯絡人】洪鳳琴(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0922-004969江一豪(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0933-016383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關於公共電視二三事] 韓國歹年冬鬥爭:媒體罷工潮力圖抵抗李明博政府的媒體私有化 by苦勞網


汝矣島國會大廈前抗議現場 (攝於2008/12/28)


最近韓國多個電視台工會陸陸續續掀起罷工潮,一波波集體行動炒熱了這項年底休會前翻修媒體相關法令議案。但是大多數平面媒體資訊裡,僅概略提到首先發難的MBC電視台如何應對大罷工後的節目開天窗狀況,或此次媒體法的修法項目,卻未進一步述及掀起這場大罷工波瀾的背後結構性動機。媒體大罷工、聖誕節前夕的國會立委暴力事件,以及全國媒體工會在國會大廈所在地汝矣島發起的抗議集會之間的密切關聯,共同呈現的反對媒體私有化與財閥化(chaebol)的鬥爭圖像。


這些表象的修法爭議之所以引起媒體業全面性大罷工,其脈絡無獨有偶,恰與台灣最近的「搶救公視」行動、擺脫政治控制相似,爭的同是媒體獨立、新聞自由。(最近與韓國朋友前往現場感受寒天人肉冰棒般的堅定抗爭,所以這篇整理文的資訊大致是綜合整理抗議現場資訊與韓國媒體報導。)


場內在野勢力封鎖現場‧場外工會罷工與市民抗議


汝矣島國會場外的群眾不畏寒風堅定的進行和平集會抗議,寒風中大家手持著蠟燭看板呼喊著「李明博的七大邪惡法案」、「文明的獨裁時代降臨」、「拒絕為財閥服務的惡法」,因風搖曳著的辣熱的點點燭光在惡冷的溫度裡,正如同在艱難的時局裡盡一切可能的掙扎抵抗。由於在野總席次不足(總席次299席中,大國家黨佔據了172席,民主黨83席)的無力情況,民主黨與民主勞動黨的國會立法委員們使出殺手鐧—封鎖所有進入國會議事堂的出入通道,不讓執政黨立法委員們進入會場,直至年底議案結束。然而,追溯這類看似匪夷所思的行徑,最近一次翻版拷貝正是大國家黨令人印象深刻的前車之鑑--六月會期,在未經朝野協商狀態下,以四道重鎖自封現場、不讓反對黨進入,而私自通過了高度爭議的韓美FTA協定。


七項媒體相關法令轉惡:岌岌可危的韓國媒體生態


目前韓國三大電視媒體分別是SBS,KBS與MBC。由於這三大電視公司SBC、KBS與MBC的公私持股結構中,SBC已全然私有化,KBS是較不受影響的公共電視台,MBC的結構則處於公/私股比例是七比三,且前些日子KBC的董事長才剛被裁撤換人,因此這次罷工行動中打頭陣的是MBC。


此次執政黨大國家黨計畫透過修改七項媒體與隱私權相關法令,漸進式全面私有化MBC與KBS2。翻修媒體相關法規過程中引起爭議的法案主要包括:解除長期以來限制報社兼掌電視台所有權的規定;提高持股公司資本額門檻--南韓現有的媒體法裡,規定私部門欲持有電視新聞頻道,門檻是公司資本額必須達到三兆韓圜(大約兩百三十萬美金);設置門檻的原意是為了防止媒體過度擴張氾濫,然而此次修法中,韓國國家通訊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版本建議提高持股公司資本額門檻至10兆韓圜,讓具備財閥經濟實力者才得以進場遊戲。一旦報社與大企業進入電視台產業,可持有股份最高達最高20% 。對於大國家黨提案全面私有化媒體市場,許多大財團顯然是其有力後盾且躍躍欲試。目前一個單一營運者市場佔有率不得超越五分之一,但大國家黨的提案中,將把這比率提升至三分之一高。

修法表象背後的隱藏政治動機--謀殺媒體民主


關於大國家黨的修法動機,出現幾個合理的政治陰謀論推測:一是先前美國牛肉爭議時,MBC曾播放過相關報導紀錄片,調查並揭露美國牛肉的問題。二是1997年與2002年兩度失守總統席位的大國家黨深知媒體作為政治攻防戰的關鍵前線。因而,進一步掌控新聞媒體成了此次修法背後隱而未顯的政治議程。除了試圖透過全面性私有化、掌控言論傾向以外;長期以來引領韓國保守界的三大龍頭報業—朝鮮日報、東亞日報與中央日報,被預料是此次媒體法攻防戰的贏家。目前朝鮮與中央日報都已各自開始營運有線頻道。一個不願具名的韓國通訊委員會資深委員表示,在新制底下,既有的平面媒體裡只有這三大報業有資格建立或取得電視頻道。


甚至,韓國國家通訊委員會宣布,為了刺激媒體產業成長,除了KBS1頻道以外,其他地面波頻道都應轉型為私營企業體。在其規劃下,KBS1將類同於BBC,而欲收看其他頻道,未來也許都須向韓國的電視用戶另外收取廣播接收費。MBC的私有化,正是私有化媒體市場的開端;上週韓國國家通訊委員會主委Choi See-joong甚至公開表示:「當下是MBC該決定他自己的未來方向,隨著媒體市場的全面重組,MBC有兩條路可走,要不就是完全轉為公共服務頻道,要不就成為完全的私人企業」。